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领导讲话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2024-02-06

    2月5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我省主题教育的成效经验,对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盛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乐成主持会议,中央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周树春出席会议。

  郝鹏指出,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全面落实“四个以学”长效机制,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月4日,中央召开了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就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总结会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郝鹏指出,去年4月我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全面落实“四个以学”“五个更加注重”“三个实实在在”的重要要求,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落实,推动全省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坚持高位推动、示范带动,坚决把主题教育政治责任扛稳扛牢;坚持聚焦主题、紧扣主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坚持沉到一线、解剖麻雀,推动调查研究做实做优;坚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坚持上下联动、真查实改,推动问题解决见行见效。我们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有了新的收获、取得了很多新的成果。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十分英明、完全正确,提出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符合实际、深得人心。

  郝鹏指出,在为期10个月的主题教育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受到深刻洗礼锤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提升;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得到强化,全省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全省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直接领导、全程指导、示范引领,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离不开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四指导组、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严督实导,离不开全省各级党组织扛牢责任、积极作为。在谋划推动我省主题教育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理论学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必须坚持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必须坚持以上率下、突出示范引领。

  郝鹏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要一以贯之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一以贯之强化担当作为,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紧紧扭住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这个总牵引,聚焦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集中力量开展“八大攻坚”,保持赶超全国水平的良好态势,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一以贯之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落实“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一以贯之推进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落实“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重要要求,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盛茂林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委扎实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措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省委重视、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聚焦主题、抓实学习,坚持不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取得新进展;学以致用、真抓实干,落实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认真深入检视整改、勇于担当碰硬,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履职、严督实导,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取得实效。主题教育以来,辽宁省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稳定,干部精神提振,群众信心增强,人气持续增旺,辽宁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人民群众的高满意度,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为“东北全面振兴谱写新篇”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辽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坚持以学铸魂,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制度,强化党性教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见行;坚持以学增智,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提升党员、干部思维能力,强化党员、干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坚持以学正风,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经常性开展领导班子政治体检,扎实开展纪律教育,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学促干,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央第四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驻沈省直单位、省管企业、省管高校负责同志,省委巡回督导组组长、副组长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和沈抚示范区设分会场。(辽宁日报记者方亮、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