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领导讲话

王新伟在康平县调研时强调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4-03-20

    3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到康平县乡镇、村屯、企业,就推进乡村振兴进行调研。

  王新伟走进两家子乡钟家街村查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对该村坚持整治规划和百姓意愿结合、党员带头和群众参与结合等“五个结合”做法给予肯定,详细询问垃圾清运等投入保障情况,要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保持整治成果。方家屯镇东小陵村杂粮品质优良,其中围绕“小陵臻品”小米与重点企业实现直采直供,王新伟鼓励大家做足“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电商直播等扩大市场,推动产业富民兴村。王新伟来到二牛所口镇,了解乡镇财力、企业发展等情况,与镇村干部就乡村治理深入交流,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王新伟还观看了当地农民精美的剪纸和蒲编、柳编作品,要求完善政策措施,保护好、传承好传统技艺。在万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王新伟详细询问春耕备耕情况,叮嘱有关方面做好农资备实、入户,确保质量安全,为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王新伟在调研中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总引领,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着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攻坚突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当好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排头兵。要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首要担当,实施良田强基、良种赋能、良技示范、良机增效等工程,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稻米、蔬菜、畜牧、渔业、花卉等产业链竞争力,提升设施农业现代化水平,建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打造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场景。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改造升级基础设施,抓好民生工程进乡村,推动和美庭院、和美村屯、和美田园建设提质扩面。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两邻”理念乡村实践,抓好“三零”示范建设,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四项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强化改革举措集成增效,让更多资源要素汇聚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乡村。

  曹鹏、郑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