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水利信息

推进节水工作 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2022-11-17

委书记谈节水


辽中区位于沈阳西南部,区域面积1649.6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5万。辖4个街道办事处、13个镇、1个国家级沈阳综合保税区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沈阳近海经济区。辽中区是辽宁省“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和沈阳市“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的叠加空间和重要节点,也是国家级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的核心功能区。辽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为根本遵循,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扎实推进节约用水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在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将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的重要条件,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着力补齐水资源管理的短板,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重点深入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以灌区节水改造为重点实现农业节水提效;以工业园区和高耗水工业为重点,加强工业用水全过程管理;以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和节水器具推广为重点,大力推进城镇节水降损。

辽中区农业灌溉用水量较大,全区农业灌溉用水量3.2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90%以上。做好农业节水灌溉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辽中区始终把农业节水放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突出位置,以中央、省、市节水灌溉指示精神为指针,以增强农业抗灾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水平、建设农业强区为目标,坚持打井抗旱与节水灌溉相结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围绕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抓节水,实施农艺节水、工程节水和管理节水相配套,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区农业节水灌溉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防渗改造各级渠道,提高水的利用系数;二是完善灌区配套,挖掘水资源潜力;三是加强灌溉管理,推行“供水到户”工作;四是发展喷、滴、管道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的利用率。通过发展节水灌溉农业,真正实现了节水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生产用水管理和节水监督管理。严格实行计划用水,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加强用水计量统计,用水计量率达到100%。实行用水统计和报告制度。大力推广节水工艺和技术,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对超过取水定额标准的企业分类分步限期实施节水改造。从严控制用水定额,采用低耗水、循环用水等节水技术、设备与工艺,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优先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

推进农村生活节水。加强农村生活用水设施改造,实行计量收费。加快村镇生活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与改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广使用节水器具。结合村庄建设开展节水示范行政村创建工作。

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高城市节水工作系统性,将节水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各环节,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等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重点抓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制定和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建设方案,完善供水管网检漏制度,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

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城市园林绿化、公共机构深入开展节水工作,科学核定居民阶梯水量,推动城镇居民家庭节水,普及推广节水器具。

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未来的工作中,辽中区将着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辩证、发展地认识人水关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加大日常节水宣传,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将日常节水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将降低管网漏损率、提高再生水利用率与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有机结合,把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节约用水为引擎推动辽中区高质量发展,为二十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