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水务要闻

区委书记谈节水——深入实施节水行动,合力共建节水型社会
2022-11-18

中共沈北新区委书记 吴军

沈北新区位于辽河之滨、沈阳北部,成立于2006年,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素有锡伯族故里之称。辖区内有大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3座、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20条。人均水资源占用量341立方米,约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用量的1/6,水资源短缺。

近年来,沈北新区委、区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深切体会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节水产业初具规模,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

一、提高思想认识,实施区域节水行动

“逐水而居”反映了水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节水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是保障水安全的重要举措、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保障。沈北新区清醒的认识到节水的现实意义,始终将节水放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工农业生产和城镇建设节水增效,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示范引领,推进节水载体建设

我区坚持把开展节水载体建设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关键和核心,发挥资金导向作用,采用重点耗水企业率先创建、鼓励企业自行申报创建等方式,推进节水载体建设,不断提高用水效率。目前,我区共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7个、市级节水型企业单位25个,重点用水企业创建率达50%以上;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38个,建成率59%;建成省级节水型社区2个、市级节水型社区(小区)53个,建成率51%。通过节水载体创建,使全民节水意识不断提高,节水型器具广泛使用,节约用水成为社会共识

三、坚持多措并举,建设节水型社会

我区成立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载体创建为抓手,精细谋划、创建节水型社会。通过“强化源头把控,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和使用”、“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节水三同时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使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超过80%、工业用水计量率达100%,使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十四五”规划标准,实现了节水工作的创新突破,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四、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我区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在社区开展“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使用”系列宣传活动、在中国医科大学开展“节约用水有你有我,共建节约绿色校园”大型宣传活动、在吾悦广场举办“节水中国,你我同行”联合宣传活动,使节水意识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形成全民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的公序良俗。

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沈北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节水行动要求,坚持依法治水、管水、节水、兴水,巩固拓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