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水务要闻

我市全力推进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
2022-12-15

2021年11月,水利部、财政部公布2022年全国42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康平县成为辽宁省唯一入围试点县。一年来,沈阳市水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谋划、统筹推进、有力保障,全力推进康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

一、县域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整体背景

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河湖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36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下的小型河流占到我市河流总数的60%。2019年水利部、财政部部署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以县域为单元,突出系统治理,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多项水利措施,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水域岸线并治,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康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情况

一是统筹规划部署。结合美丽庭院、美丽村屯、美丽田园建设,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科学规划、精心施工,整合卧龙湖和三台子水库现有资源,构建区域水循环体系,实施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等工程。市水务局组建工作专班,统筹规划,深入论证,夯实基础,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地区以及专家和公众意见,会同康平县高标准完成了《康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二是多渠道资金保障。市水务局多措并举争取上级资金,切实担负起水利建设对于稳定经济的政治责任。康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分两个年度实施,总投资6.11亿元,其中:2022年投资3.31亿元,2023年投资2.8亿元。工程于今年5月份开工,2023年年底前竣工。市水务局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到中央、省、市水利投资3.08亿元,整合防污控污及景观人文等相关行业投资3.03亿元,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是全方位技术支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水务局扎实高效开展项目建设协调指导和技术保障。派出项目建设专家组,进驻施工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对施工及验收阶段的质量和安全进行严格控制,确保工程项目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好。

四是攻坚克难保落实。今年,面对突出疫情和康平地区暴雨极端天气频发等严峻形势,市水务局指导协调项目建设单位,科学组织施工力量,加快工程实施。目前,各项工作均按照计划有序推进。10月份以来,组织各方力量抢抓秋冬河道治理项目施工黄金期,开展“百日会战”,克服严寒天气等不利因素,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投资完成率显著增加,一批河道拦蓄水建筑主体工程已完工,河道清淤疏浚及岸坡治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年底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一手抓倒排工期加快项目进度,一手抓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项目按期竣工并发挥效用。

三、项目未来展望

项目完成后,康平县境内38条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8座中小型水库实现互联互通,全域水系连通,打造起河湖相连、活水长流的水系网络。康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为全市县域农村河湖治理树立了样板,其试点探索和示范引领作用更是弥足珍贵,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农村河湖水系治理,将成熟的系统河湖治理模式向全域推广,做好河湖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造福全市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