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水务要闻

全国先进!市水务局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3-01-14

近日,水利部表彰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沈阳市水务局上榜,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市水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持预防监督与综合治理并重、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依法严格水土保持监管,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我市水土保持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加大水土流失治理资金投入

沈阳市水土保持工作以构建“一核两区四防多廊精品化”生态格局为目标,“一核”即小流域综合治理为核心,“两区”即康平、法库两个重点治理区,“四防”即防重点水域源头、重点乡镇、重点河口、重点景区,“多廊”即重点河流排干两侧生态廊道,充分结合“三美”乡村建设,持续加大市级资金投入力度,美化农村环境。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治理侵蚀沟245条,治理小流域11条,对法库县大孤家子镇、康平县张强镇西两家子村、七家子村、三棵树村实施农田侵蚀沟治理,对法库县公主陵河小流域、浑南区下高士河小流域等实施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不仅美化人居环境,还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征收,减少黑土流失,保障我市粮食安全,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服务,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按照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总要求,沈阳市水土保持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提高办事便利度,当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一是强化宣传,提升水土保持社会共识。向机关事业单位下发水土保持工作提示函,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水土保持告知书、工作指南,加深公众对水土保持工作的了解。

二是开拓创新,实行全流程不见面审批。采取线上申请、视频勘查、视频会议审查、审批结果邮寄的工作模式,真正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的全流程不见面审批。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组织编制《沈阳市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施细则》《区域评估报告编写技术要点》《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指南》,为全面实施区域评估提供有效支撑。推行《水土保持方案简表》,将工业项目标准地纳入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行承诺制管理。

四是优化审批服务,扩大承诺制范围。将水土保持方案评审纳入承诺制范围,经专家评审初步通过、企业做出承诺后,即可下达行政决定,审批时限节省70%,极大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提供便利。


坚持闭环管理、全程监管,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工作管理水平

为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市水务局严把出入口关,依托两个平台,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监管,创新管理工作模式。一是多规合一平台,在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告知生产建设单位需要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竣工验收备案。二是全市一体化平台,将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纳入工程联合验收必要环节,解决了生产建设项目验收监管难的问题。加大项目检查核查力度,委托第三方开展现场检查和核查,依托国家、省违法图斑,开展违法违规项目查处。通过一系列的强监管手段,沈阳市水土流失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生产建设单位的水土保持意识显著增强。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力度,继续探索创新水土保持工作机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我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为我市生态文件建设贡献水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