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图片信息

提前谋划明年项目 提高移民生活幸福指数
2022-11-11

近日,市水务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2023年的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安排情况进行调度。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陈友阁主持会议,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相关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康平县2022年度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2023年度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具体安排情况的汇报。并就康平县2023年预安排的,已完成初步设计的7个项目的实施背景、建设内容、投资预算和实施必要性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国务院17号文件确定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强扶持、惠民生、促振兴、共富裕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水库移民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及广大移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精准扶持,切实提高移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一是继续推进2023年项目前期工作,坚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移民村的自然条件和发展定位,建立项目库,提前谋划,保证前期工作成果深度和质量,严把审批关。二是跟进2022年项目进度,加强安全生产,严格把控工程质量;三是加强与财政部门协调配合,加快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支付;四是加强项目后期管理,加快项目的验收和移交工作,尽快发挥项目的效益。

“十四五”是水库移民与当地农村居民同步发展、共同富裕的共建期。准确把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重点方向,除做好移民直补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工作外,重点加强移民产业升级发展、创业就业培训、美丽家园建设三个方面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移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到2025年底,实现移民平均生活水平达到所在县级行政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的目标。

(撰稿人:程云泊    审核人:朴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