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图片信息

沈阳市连续三届获得辽宁省“大禹杯” 节水城市通过国家三次复查 智慧水务入选住建部典型案例
2022-12-30

    沈阳市自2009年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以来,连续2013、2017、2022年连续三次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2022年,沈阳市智慧水务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入选国家住建部18项智慧水务典型案例。日前,沈阳市水务局举办“大禹杯”35周年成就展,回顾自1987年辽宁省举办农田基本建设“大禹杯”竞赛活动以来,沈阳市在水利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

问:“大禹杯”是什么类型的活动?
答:农田基本建设“大禹杯”竞赛活动,是辽宁省政府于1987年10月提出的,迄今已35周年。沈阳市水利建设投资从1988年的6703.8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19.12亿元,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飞跃式的提高。沈阳市在历年“大禹杯”竞赛考评中获得优胜(先进)单位25次,连续三届(2013-2021年每三年一届)获得省政府表彰。

问:沈阳曾经是缺水城市,近年来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多年来,沈阳市严格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等相关制度,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十三五”末,全市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0%和15%。
2011年以来,沈阳市积极推进大伙房输水和辽西北输水配套工程建设,沈阳市地表水设计供水能力达到219.5万吨/天,沈阳市水质型缺水问题大大缓解。缩减地下水开采量6.0亿立方米,地下水漏斗面积逐年减少或消失,地下水位总体呈上升趋势。
2009年沈阳市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2013、2017、2022年连续三次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截止2021年末,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96,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降到9.7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6.44%,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3.13%。

问:近年来,沈阳提出“以水润城”生态建设理念,沈阳市水务局等单位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沈阳因水得名,全域共分布有236条河流。“十三五”以来,沈阳市系统完善柳河、浑河防洪体系,重点河流、河段全面达标;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系统治理,辽河307公里生态带全线贯通,蒲河建成了180公里生态廊道,浑河“一河两岸”建设了10个景观公园及城市绿道;浑河城市段和蒲河生态廊道分别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问:供水管网埋在地下,如何防止跑冒滴漏?
答:沈阳市水务局组织各供水企业制定各类降损方案,开展无漏洞查收,做好降损顶层设计。近三年来,沈阳市投入3亿余元,改造老旧供水管网800余公里,在全市二次加压泵站全部安装了智能远传水表,实现漏损大数据管控。目前,沈阳市市智慧水务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入选国家住建部18项智慧水务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