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沈阳市水务局专题研究全市水土保持工作
2022-03-18

 

为贯彻落实沈阳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水利部《2022年水土保持工作要点》,3月15日,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各区县市水土保持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1年水土保持工作完成情况,对2022年度及“十四五”期间全市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快推进2022年度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严格按照省水利厅要求的时间节点,抓紧完成项目预算审核、招标等前期工作,合理安排工期,及时组织验收。采取“赛马”机制,对各县区项目进展实行周调度、月排名,充分激发干部活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二是科学谋划水土流失治理项目。项目谋划要“精”,储备要“足”,可实施性要“强”,要保证能落地。通过高质量的项目谋划,引导各县区更好的完成“十四五”期间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三是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监管。依托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卫星遥感监管及时对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查处,6月底前完成2021年度查处整改工作。督促各县区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建立管理台账,采取现场检查和书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实现在建项目全覆盖,全力推动水土保持监管“补短板”落地见效。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市水务局已经对5个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进行了批复,未完成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方案编制的地区,要加快推进。已完成区域评估的开发区,相关县区要严格按照沈阳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指南,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营造方便快捷的审批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五是加强宣传和指导。各县区要结合近期市水务局编制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指南》和《生产建设活动水土保持义务告知书》,加强对企业水土保持工作宣传,指导企业依法履行水土保持主体责任。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工作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科学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全面强化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扎实推进全市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各项任务。

(撰稿人:程云泊    审核人:孙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