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市水务局全面部署推进2024年农村供水保障巩固提升工作
2024-02-28

为确保全年工作顺利进行,1月10日,市水务局组织召开了2024年农村供水工作第一次调度会议。

会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沈阳市水务事务服务中心提早动手、精心谋划,在全面征求各区县(市)意见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制定了《沈阳市水务局2024年农村供水保障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4个方面的工作目标、5项主要工作、11项重点任务及9个涉农地区任务的“一县一单”。采取考核督导两手抓的方式,工程化实施、项目化推进今年各项任务。

会议由沈阳市水务事务服务中心传达了市领导关于农村供水工作的批示及有关要求,解读了实施方案,并对2024年农村供水保障巩固提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结合各区县(市)关于2024年农村供水思路和推进“一县一单”目前进展情况的汇报,市水务中心主任吴汉伟做了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市委、市政府对农村供水工作十分重视。市领导多次对农村供水工作进行批示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研究室还开展了农村供水工作专项调研,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各区县(市)一定要扛牢主体责任,理清思路,认真落实市领导批示要求,理清本地区年度任务,并按时限完成。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属地管理,农村供水事关千家万户,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明确属地主体责任,将市局工作方案作为2024年农村供水工作总遵循,制定本地行动计划,按时限推进任务实施。二是找准症结、开展水质整改,要认真分析水质问题工程原因,统筹考虑、分类施策,明确工程类、管理类、措施类的整改路径,以结果为导向开展水质整改,整改结果要获得卫健部门认可。同时要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提炼长效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建设任务要按时限完成,2023年尾工要抓紧复工并做好收尾工作,2024年新建改造及维修养护任务要按照省、市确定的任务目标节点完成。四是查缺补漏、推进标准化管理,要对千人工程进行实事求是自评,并对照水利部评分标准查缺补漏,完善软件和硬件措施,提升工程整体管理水平。五是县域统管、加强水费收缴,要按照省水利厅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县域农村供水工程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服务,力争在2025年初步建成县域统管的新体制。作为省厅试点县的地区要做好经验积累,为其他地区做好示范和学习参考。同时要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加大配备智能计量设施覆盖面,提升收费水平,为工程运行维护的良性循环奠定基础。

各区县(市)主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