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好,今天是:
沈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3-1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及《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沈阳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优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有力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治理体系创新和服务效能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35万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6.53万条、政务新媒体公开24.19万条、其他方式公开26.63万条。围绕落实国家及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高标准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编制完成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时准确公开各领域信息4.6万条。二是全面公开各类规划信息,做好历史规划(计划)归集整理工作,累计公开各类规划信息693条。三是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首次实现市本级68个部门及221家所属单位预决算信息全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07件,同比增加29%。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受理渠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统筹做好收费相关工作。二是全新升级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系统,优化申请办理流程,实现全市信息公开申请全流程闭环管理。三是树牢为民便民理念,积极主动沟通,注重说理与释疑,全面掌握申请人诉求,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加强政府信息数字化应用,统筹发布重要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性。一是编发政府公报24期,免费发放公报24万册,实现政府公报智能搜索和PDF下载功能。二是以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强化动态管理机制,集中公开现行有效政府规章102件、规范性文件62件,并提供在线查阅、下载等服务。三是以“沈阳发布”平台为龙头,形成“两微、一端、一抖、多号”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矩阵,打造线上线下联通、重要信息“一站式”获取、内宣外宣协同联动发声的工作体系,形成传播合力。

  (四)平台建设方面

  依托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沈阳市政务服务网,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一是完成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改版,形成功能统一、风格统一、形象统一的政务公开栏目。二是利用政务新媒体受众广、传播快的优势,通过全市281个政务新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三是深化“一网通办”综合改革,制发《沈阳市“一网通办”行动方案(2021)》,从事项覆盖度、指南准确度、方式完备度、办理成熟度、服务成效度五个维度,系统提升“一网通办”能力。

  (五)监督保障方面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和监督措施,创新培训方式。一是制发《沈阳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围绕4大方面28项具体工作内容实行清单化管理。二是制发《沈阳市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注销流程,加强功能建设,全面强化运行维护与安全保障。三是落实《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标准(试行)》,发挥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年度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四是采取直播培训、在线会议、电话答疑、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实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21

102

行政规范性文件

23

21

6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710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741

行政强制

53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8783.2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13

86

0

0

0

8

21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68

0

0

0

0

0

6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22

28

0

0

0

1

75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1

6

0

0

0

0

16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4

0

0

0

0

0

1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0

1

0

0

0

0

1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6

0

0

0

0

0

1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5

0

0

0

0

0

1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1

0

0

0

0

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4

0

0

0

0

0

2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97

21

0

0

0

2

6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9

4

0

0

0

0

2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

0

0

0

0

0

8

2.重复申请

15

1

0

0

0

0

1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证、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76

17

0

0

0

5

398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987

79

0

0

0

8

207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4

7

0

0

0

0

10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0

14

6

11

51

73

5

17

45

140

6

0

0

2

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决策公开有待深入。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通过强化草案公开、意见征集、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等做好决策预公开工作,切实让社会公众在政府决策前参与进来,提升社会公众对政府决策的理解与支持。二是深入做好实质解读、深度解读、延伸解读,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采用视频、音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开展解读,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三是依托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优化政府网站展示效果,提供更为准确的检索功能、更为便捷的下载服务,切实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9日